一个回形针换回一套房子
 用一个回形针换得一套房子,这个想法看上去似乎显得很荒谬,但加拿大的青年凯尔·麦克唐纳却通过网络实现了这个梦想,CNN详细地报道了这一传奇故事。

  凯尔·麦克唐纳在当地是一个送货工,和加拿大千千万万的普通小青年一样,凯尔·麦克唐纳买不起房子,不过认为自己拥有良好的推销技能和执著的奋进心,他决定从最廉价的互联网上寻找一些机会来达成他的目标。

  ●一年的交换达成梦想

  麦克唐纳有一枚特大号的红色回形针,是一件难得的艺术品。为了通过这枚回形针交换些更大更好的东西,他在当地的物品交换网站Craigslist.org上贴出了广告。很快,来自英属哥伦比亚的两名妇女用一支鱼形钢笔换走了他的红色曲别针。就在当天,麦克唐纳又带着那支鱼形钢笔去拜访了艺术家安妮·罗宾斯。没想到,交易顺利达成!麦克唐纳带着一只绘有笑脸的陶瓷门把手走出安妮的家门。

  接下来的交换对象,是来自弗吉尼亚州亚历山德里亚市的35岁的肖恩·斯帕克斯。斯帕克斯给了麦克唐纳一只科尔曼牌的烤炉。麦克唐纳开始意识到物物交换的妙处:每次交换后,他拥有的东西越来越大,价值也是更多。

  麦克唐纳决定继续交易下去。加州潘德顿海军陆战队空军基地的一名军官要了这只烤炉,并给了麦克唐纳一个发电机。随后,他用这只发电机换了一个具有多年历史的百威啤酒的啤酒桶。加拿大蒙特利尔市一名电台播音员相中了这只古典酒桶,用一辆旧的雪上汽车交换了酒桶。

  与此同时,麦克唐纳把每一次的交换经历写在了网上,他的故事引起了许多人的注意。麦克唐纳接受了加拿大电视台的采访,表示愿意以前往落基山脉的旅游来交换这辆雪地车。

  加拿大一家雪上汽车杂志很快响应,愿意为麦克唐纳提供这次旅行。而麦克唐纳又将这个机会转让给了一个公司经理,换取了一辆敞篷车———一辆1995年生产的泰龙敞篷车。麦克唐纳随即转手把汽车给了一位音乐家,得到了在工作室录制唱片的一份合同。麦克唐纳把这个机会给了凤凰城一名落魄的歌手,歌手感激涕零之余用他的一套双层公寓的免费居住权交换了这次录制唱片的合同!

  至此,麦克唐纳仅仅经过一年就由一个两手空空的送外卖的小青年,成为了销售经验丰富,拥有一套双层公寓的风云人物。

  ●需求导向分析+信息删选能力=梦想成真

  为了能够从这些创业者的成功经验中找到具有启迪作用的思想,本报记者专门就这个问题和中国创业领域的专家翟山鹰老师(中国风险投资委员会委员)进行了探讨,并通过案例的形式使创业者能更好地理解这些关键点。

  其实,凯尔成功有两个重要的关键点:一是他的目标一直很明确,所以在他看似随性的交换中,他的房子的需求一直是指引他达成最终梦想的一条隐形原则。二是从海量信息中删选出有用信息的能力是他成功交换最重要的关键点。而这保证了他能够从互联网上众多的机会里面发现有用的信息。

  ●挖掘新型网络创业模式

  如何把握这两个关键点,寻找新型的网络创业模式,以下的步骤可以作为一种成功的尝试。

  第一步,从大众的需求寻找商机,解决好顾客的本地偏好性和海量信息问题。

  第二步,产品本地化的运营模式———“美国淘金热潮中的卖水者”

  先在本地的一些网站上开设了自己的商业店铺,随即又从遍布全国的很多网络店铺中细心挑选合适的产品(价格低、信誉有保证、付款方式有保证),然后把这些产品加上一点利润以后登录在他自己在本地的网站上面。而且不断增加品种。 

  归纳来说,其运营方式就是通过自身对于消费者市场的了解,从网上的大量店铺中筛选出有用的商品信息,先把外地商品变成本地商品,然后销售到本地市场上。